【專案新訊】識貨家的尋寶天堂 ─ 10/8「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3
自造自在就地取材,識貨家的尋寶天堂

10月8日,在台北城市散步邱翊老師的帶領下,「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三場小旅行「自造自在」正式展開。我們在京站門口集合,從華陰街商圈為起點,遊逛後車站百貨天堂。邱翊老師同時以平版秀出老照片,今昔對照,神遊我們來不及參與的老台北。原來,京站座落處,曾是台北煙草工廠。交通的暢旺便捷,形成商圈,後火車站帶動的集市效應,成就後火車站百貨批發輝煌的一頁。

第一站,我們來到峰圃茶莊,還沒進門,就聞到撲鼻茶香。創業於光緒九年(1883)的老茶行,低調的隱身在重慶北路的巷子裡,但這裡的茶,來頭可不小。老蔣總統時代,峰圃的茶可是餽贈國賓的禮品。同時間,全國第一台,由德國進口的茶包製造機,正辛勤的工作著,計量、取袋、充填、包裝,看得我們嘖嘖稱奇。可惜天工不做美,外頭開始下起了雨,老闆娘熱情招待我們,一杯清茶撫慰了雨淋的狼狽,精神一振,繼續往下個行程邁進。

下一站「薇薇」飾品,就在同一條巷子裡。夢幻的粉紅店裝與閃亮水鑽飾品熱情迎接我們的到來!又是一間深藏不露的店,眼前的項鍊、耳環、髮飾….可都鑲上施華洛士奇水晶,薇薇擁有40年的深厚資歷,可是許多藝人主播造型師的私房店。

來到千千百貨,從日系到韓風飾品雜貨,還有卡通授權商品,包辦生活起居流行各式所需,琳瑯滿目,第2代年輕老闆一邊介紹,一邊忙著結帳,相見恨晚嗎?大家開始買起來啦!

華陰街、太原路,一路的百貨批發,物美價廉,好比今日的量販店。萬國百貨的天橋、日治時代製冰工廠原址…,我們一路追尋著後站的遺跡,直到太原路、長安西路轉角,台北市第一家洋傘專賣店 – 「建興洋傘」到了。風趣可愛的吳老闆早就站在門口等著我們,從24骨架的七彩傘、風吹也不怕開花的風洞傘,一直到國慶排字用的紅藍白傘帽,一把接一把老闆生動解說著。充滿回憶與故事的傘伴著我們安度人生晴雨,雨下不停,買把風洞傘帶著走,再大的風雨都不怕!。過馬路時回頭一看,建興外牆上的洋傘招牌,果然別緻吸睛!

下一站,好玩的來了,台北老字號的玩具專賣店「東東玩具」,滿坑滿谷的玩具快堆到天花板啦,我們童心大發,一進去就出不來了!繼續走,到了「國泰禮品」,這裡可是台灣第一家販售聖誕樹的公司哦,可以想見節慶佈置道具禮品有多豐富了。沿路走來整條騎樓擺滿萬聖節道具服裝,過節辦趴一定要來這裡採購啊。

最後一站,日星鑄字行,張老闆親自示範鑄字機,從鉛塊到鉛字,一顆顆鉛字就這麼做出來了。我們輪流掂了掂8公斤重的鉛塊,原來美麗的鉛字就從這裡開始的,以攝氏四百度的高溫熔成鉛液,再倒入鑄字模具….。遙想著每個字都擁有獨自個性的活版印刷時代,大家看得目不轉睛。最後我們小試身手,親字蓋出鉛字書籤。

雨勢未歇,我們依然遊興不減,再往寧夏商圈前進。短短一條寧夏路,在林定國理事長的生動解說下,處處是故事。原來這裡可不只有美味小吃,老房子一樣引人。我們走出騎樓,在雨中抬起頭欣賞老房子仿古希臘科林斯柱式、二丁掛磁磚的外牆。一步步走向寧夏夜市準備大快朵頤一番,美食當前,寧夏YES!下個週末,「人文采風」之旅登場,視界大同旅人秘記下回見!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