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一點鹽加一點糖,鋪排台灣小吃的百年經典 ── 顏加唐 TastyTaiway

“一碗不勾芡的麵線,藏著什麼樣的學問?從口味特色、從烹調技藝,庭庭老師梳理出品牌的精髓與傳統飲食脈絡,再兜上兩家人的姓氏,為老舊的傳統小吃店料理當代新經典,還有不煎炸的台式清新味~”

原名為顏玲麵線的顏加唐,創辦人顏瑪琍與顏玲是一對姊妹,從總鋪師父親那兒傳承一身好手藝,專賣傳統台灣小吃,2002年創辦顏玲麵線,如今則由瑪琍與先生、兒子們一起經營。

招牌的蚵仔麵線,湯頭以大骨熬煮,不勾芡的湯汁,吃起來清爽而不膩,有別於一般坊間麵線的濃稠口感;肉焿能吃出真材實料才有的嚼勁,湯頭用香菇筍子提味,是店裡另一人氣招牌!

少少的幾樣品項,卻匯聚了台灣小吃的道地滋味。許多老主顧吃他們家的麵線長大,等到白了頭,做了阿公、阿嬤,再帶著一家人來重溫舊夢。從2002年成立至今,初期姊妹倆攜手打拚,顏玲過世後,瑪琍的先生唐忠義與三個兒子一起投入,一家店,匯聚了兩家人的心血。瑪琍知道,這不只是爸爸當年傳下的手藝,更是台灣經典的古早味,寄託著一代代顧客的青春回憶。

 

料理特色對應店家情懷

2017年,因緣美食店家改造計畫,SOHO團隊結識了瑪莉姊一家人。幾次造訪我們發現,小小一家乍看不起眼的店,憑著家傳的道地美食,加上顧客口碑相傳,顏玲麵線保持穩定營運,只是老舊的店面與一般傳統街邊小吃店無異,看不出百年手藝傳承的歷史與特色,無法凸顯價值,難以招攬新客群入店。此外,原先的名稱「顏玲麵線」,較缺乏記憶點,也未註冊商標,不利於品牌發展。

如何透過品牌故事論述,凸顯百年祖傳手藝的價值,同時改善老舊雜亂空間,為傳統小吃注入新的形象氛圍,不僅提升品牌識別度,更能吸引年輕一代消費者?

細究台灣傳統小吃淵源,嚐起來鹹中帶甜,以糖佐味,既是烹調特色,更象徵富庶滋味。我們從此聚焦,將品牌定位為「百年煮傳鹹甜味」,彰顯店家的百年傳承精神。好巧不巧,瑪莉姓顏,先生姓唐,現在主理的一家人,是顏與唐的結合,念起來正巧與鹽加糖諧音。我們於是以「顏加唐TastyTaiway」作為品牌名稱,結合兩家姓氏,鹽加糖之諧音更呼應品牌定位鹹甜味,趣味傳達台式小吃文化系譜中鹹甜參半的滋味。

改造前

改造後

 

幽默玩味台式小吃精髓

接續細究麵線湯頭不勾芡的由來,原來早年的麵線糊不以太白粉或地瓜粉來勾芡,濃稠湯頭全靠師傅將麵線中的澱粉悉心熬煮出來,反觀店裡幾樣特色小吃也多以蒸、煮之料理手法。品牌Slogan由此出發,「不煎炸,不勾芡」,引人會心一笑,幽默傳遞烹調特色與誠懇用心,也暗喻百年手藝傳承的情懷,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品牌的精髓。

全新CI Logo的設計,以古早時代瓷碗結合仿照麵線的筆劃圖樣,傳遞台味風情。設計團隊特別繪製了童趣插畫,細膩呈現台式小吃攤販料理模樣,為用餐環境添增人文古早味。呈現在室內牆面上,成為顧客拍照打卡新亮點,助力社群網路分享口碑傳遞。原本雜亂的門面經過重整,融合新的CI識別系統以及餐點情境看板,方便顧客點購也增添味覺想像。店內則把過於老舊的桌椅替換,提升用餐舒適性。

改造前

改造後

 

加強立地行銷提升品牌辨識度

顏加唐身處饒河街商圈,如何在此美食觀光一級戰區脫穎而出,除了手藝與產品力外,更仰賴品牌力的提升。百年台式小吃,揚棄老舊傳統的印象,清新轉身,以故事性傳遞人情味,與當地夜市攤販呈現明顯區隔。品牌提升後,未來發展更不應僅侷限於店內銷售,除了現有產品發展宅配,還可發揮百年祖傳手藝精髓,研發適合網上鹹甜口味的新式醬料與食品,呼應品牌定位,深耕台式小吃美食。

饒河街老店顔家女兒嫁入唐家,一家店,匯聚了兩家人的心血,接棒總舖師阿公的拿手絕學,一點鹽加一點糖,料理出台灣美食的百年經典。庶民小吃注入清新台味,邀您共嚐人生鹹甜好料!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