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看老派中菜館吹起青春的東風 ── 東雅小廚 DawnYard Fine Food

“中菜館應該長成什麼樣?10人圍坐的大圓桌,一道道菜在轉盤上轉阿轉,亮面的桌巾椅套更不能免俗,還有宮廷風吊燈常常垂下,彷彿專屬年節慶典、三代同堂的宴席……。這一回,SOHO人文品牌團隊聯手設計團隊,為老派的中菜館來一場青春的革命,裡裡外外,一起年輕!”

東雅小廚創辦人喻碧芳,人稱喻姊,長年推廣健康飲食,並積極學習自然醫學相關知識。她走入鄉間四處尋訪、引進在地好食材,期望讓每個人都能吃得安心、活得健康,東雅小廚正是她推動正確食育觀念的平台!

有別於一般訴求養生的餐廳多以供應素食或生機飲食為主,東雅小廚專賣改良式江浙菜為基底的私房料理。以低溫烹調手法,將好油、低糖、低鹽、少炸、少用大火快炒的理念融入料理中,讓顧客吃到食材的完整營養,引起老饕口耳相傳。

東雅小廚與坊間中菜館一樣,正面臨客層老化的挑戰,小家庭、單身客越來越多,大桌合菜訂位逐漸減少。近年來試圖開拓年輕族群,然而店面整體氛圍與一般中菜餐館無異,難以吸引目標客群入店用餐。此外,由於同時營運東雅小廚、2 Simple Salad、雅比斯手創樂活館三個品牌,行銷資源分散,更缺乏完整清晰的論述,難以傳達品牌對食材與烹調工序的講究及用心,顧客難窺全貌,無法理解其專業與價值。

 

廚藝文化人的私房養生秘技

養生廚藝專家開設的江浙菜館,講究食材及保存營養的烹調工序,這樣的特色卻未能精準傳達給消費者。顧問團隊重新調整品牌論述與形象包裝,將傳統中菜館打造成適合年輕族群消費體驗的新場域,並協助梳理品牌架構,以「東雅小廚」為主品牌,結合兩家延伸品牌核心理念的副品牌,提高品牌溝通效率。

從創辦人喻姊長年鑽研健康飲食的素養出發,聚焦台灣優質食材與烹調製程,我們將品牌定位為「在地良材,養生私房菜」;搭配Slogan「低溫慢煨,養豐味美」,訴求費工費時料理手法,以養生達人私房菜的概念烘托價值感,精準傳達品牌的價值與特色。另以「在地良材」為主軸,串連每個副品牌,提升副品牌之間的關聯性和識別度。

顧問並賦予其英文名稱DawnYard Fine Food,DawnYard讀音近似「東雅」,象徵如晨曦輕拂的綠色庭園。喻姊相信,吃對食物,可以自救,也可以救人,在食安問題重重的環境下,東雅小廚就是讓人最放心的自家庭園。

改造前

改造後

 

中菜館化身綠活庭園

如同坊間常見的中菜館,東雅小廚原先的空間裡,一張大圓桌配上傳統餐椅,鋪上宴席專用桌巾椅套,一盞盞中式古典吊燈從天花板垂下,顯得老成厚重。如何因應品牌定位,重新打造店面空間?

英文名稱DawnYard Fine Food給了個好靈感,本次設計即以晨曦輕拂的綠色庭園為概念,撤下中式餐桌椅,木質方桌、投射燈,牆壁刷上綠與白兩色,配上木質調傢俱,以森林系北歐風營造明亮綠活的用餐氛圍。

原本的櫃台正對著入口,重新移位後,為空間梳理出通透的視覺與流暢動線。落地窗前以有機蔬果陳列展示,一層層木箱盛裝著色彩繽紛的蔬菜瓜果,為用餐環境點綴田園風情,也歡迎顧客把玩觸摸,感受品牌對食材的用心。另設立喻姐主題櫥窗,擺放她的著作與推薦料理用品,與消費者溝通品牌價值與理念。

改造前

改造後

 

從厚重到輕盈,老派中菜的青春東風

原先大桌菜的價格較高,份量也不適合年輕人偏好小型聚會的消費習慣,如何拓展年輕客群?以消費者角度洞察需求,我們建議店家推出時令小菜,讓消費者能因應人數不同,自由搭配,同時展現出在地良材的多元面貌。原本傳統厚重的菜單型式也重新設計,營造具有健康活力的餐飲體驗環境。

從品牌風格、裝潢傢俱、菜單設計、訴求客層與銷售模式,東雅小廚的品牌改造大計,彷彿一場全方位的瘦 / 塑身計畫,揚棄厚重,轉身輕盈。老派的中菜,青春的姿態,東雅小廚吹起的清新東風,來得不早也不晚!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