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打造原民時尚風情~珊珠牙

三十幾年前一個月光明亮的晚上,一個十七歲少女在新婚夜頭一次看到自己的丈夫。她叫陳美花,來自於花蓮的布農族窮苦家庭,山地名叫「妮芙」。布農族早年有個習俗叫「搶婚」,她就是那個年代的最後犧牲者。婚後跟著先生來到台北討生,孩子連番出世後,陳美花在家專心照顧小孩。老天爺雖賜給他體貼的丈夫,卻也給了她需要被加倍照顧的孩子。為了排遣心情,也為了增加收入,閒暇時間就開始動手創作。

原住民除了音樂與舞蹈的天賦之外,藝品創作的能量也非常驚人。陳美花小時候常看到爸爸樹葉編織一些小動物、編籐編及一些背籃,也常看姑媽串珠、編織小飾品、項鍊、頭飾、腰鍊,沒有受過科班訓練的她,閒來無事時,小時候的畫面常湧上心頭。於是有空的時候就開始買一些材料,自己試做毛線編的動物及飾品。

山巔海湄順手取材

一開始手工有些粗糙,後來越做越多,被一位從事飾品設計的漢人朋友看見,發現她的作品充滿創意,但是不夠精緻。她教陳美花中國結的編法、教她怎麼收尾、怎麼做生意,還帶她去跑園遊會、農特展展售。她回部落找題材、找天然的材料,向老人家討教,聽聽以前的傳說,慢慢地把原住民的文化融入作品裡,陳美花創作越來越有心得,而且做得很快樂。十年前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叫做布農巧屋,作品都到各地區豐年祭擺攤,也有許多原住民舞團在豐年祭要表演時,請她製作漂亮的配飾。

布農族是高山族,很喜歡打獵,而花蓮又靠近海邊,因此有許多天然的素材可以運用。例如:山豬牙、木珠、鴨母珠、海裡的貝殼、珊瑚,各式各樣野果的種子或是桃子核都是她創作的素材。有些媒材是在山區隨手可得,有些素材是族人朋友所提供的,布農族每年有所謂的狩獵季,族人從狩獵到的獵物身上取下可以創作的素材送給陳美花,最多的就是山豬牙,因此陳美花擁有源源不絕的材料,堆滿了工作室。

她的作品雖然有創意,但因為原住民風格圖騰過於強烈,在一般都市人常逛的市集裡,反應並不熱烈。今年SOHOMALL承辦了台北市原住民委員會的「原創文藝品牌育成班」,陳美花帶著作品來上課。課堂上講師用心誠懇地與每位學員互動溝通,加上課後顧問實務指導,她頓時眼界大開,也開始把流行時尚原素帶入自己的作品,但仍保留原住民的風情與野趣。例如一款繩編項鍊,把琥珀色的山豬牙串在兩顆箭竹做成的串珠間,再畫龍點睛綴以琉璃珠與珊瑚扣,就成了山豬盛宴〈山豬愛吃箭竹〉;而原住民的天然洗髮精—無患子,經過處理後的種子用銀飾串起,像極一顆顆圓潤發亮的黑珍珠。

山林野趣時尚美學

這些作品彷若脫胎換骨,非常適合掛在貴婦或時髦仕女的胸前,而2008也成了陳美花布農巧屋的品牌元年。外表爽朗熱情的陳美花,其實有顆善良而易感的心,會用笑聲與淚水來表達心情,卻從不訴苦。她的新品牌叫做「珊珠牙」,珊瑚、串珠與山豬牙正是她使用素材的大宗,在設計的編排上,融入時尚美學,而骨子裡的創作概念就是原住民的勇氣與樂觀開朗。戴上她的作品,彷彿胸前綻開了燦爛的陽光,或是升起了瑰麗的彩虹,那樣的創作靈魂,已難求諸於長惹塵埃的都會人心。

原住民文化是台灣重要資產,但可惜過去很多原住民不擅長將創作天賦精準地與主流時尚結合,讓它步上現代化與國際化。陳美花只是一個小小的起步,她期許自己:希望提升品質與形象邁向國際市場,讓各個角落的人都可以認識原住民獨特風味的作品,盡情的展現自己並有一席之地。

【小檔案】

負責人: 陳美花

網址:www.soho-104.sohowin.com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