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獨門手工水晶糕~饌食晶點

獨門手工水晶糕~饌食晶點

透亮晶瑩,吃起來QQ不甜又不黏,有人說吃起來像麻吉,有人說像果凍,又有人說像蒟蒻,這到底是甚麼美味呢?台灣的小吃五花八門,只要腦筋動得快,加上一些創意,市井小點也有機會躍上檯面,成為精緻可口的下午茶點或伴手禮。

14-300x199 住在宜蘭的張素鳳從事壽險業多年來,秉持以誠懇、誠心服務客戶,多年來累積了各行各業的客戶與朋友。個性內向不擅言詞的她,常以自己親手做的點心送給客戶,一份心意代替千言萬語。為此閒暇時還參加烹飪課進修,在一次偶然機會學到透明涼糕的技術,她把原本三層式〈上下層透明外皮,中間內餡〉的作法,改為透明香Q的外皮包裹著鳳梨、草莓、洛神花、抹茶紅豆、桂圓紅棗等多種口味內餡,再用透明紙包起來,不僅色香味俱全,也照顧到衛生。製作分送給親朋好友後,獲得讚不絕口,不只有人下訂單,大家甚至鼓勵她以此創業。

命名、研發、定價與包裝大變身 

張素鳳原本就想於退休後開家簡餐店,經過眾親友鼓勵,她決定先從網路經營開始。而在與SOHOMALL顧問諮詢過後,發現在正式行銷前,還有一些軟體工程需要改善。

首先是商品與品牌命名。「透明涼糕」固然點出產品特性,但不夠登大雅之堂,於是決定命名為「水晶糕」,既有視覺意象,又提升商品價值感。而事業品牌「饌食晶點」也就順勢而生。其次,原本產品內餡多偏紅色系,色彩較單薄,為了讓禮盒內外兼美,內裝之產品還要研發多種口味,使用不同天然顏色的食材,如藍莓、宜蘭特產金棗等,便多了七彩繽紛的效果。而外裝禮盒在兼顧成本與美觀的考量下,採用公版搭配設計貼紙

另外定價也是個大問題。過去因為是以餽贈親友客戶為主,即使接單也是半買半相送,然而張素鳳用料講究,幾乎是虧本經營。於是產品的定價在以提高客單價的前提下,重新盤整。

比較麻煩的是網站架設部分。對中年創業的張素鳳來說,儘管已經去上課學習了基本的電腦操作技巧,但對於網站的動線規劃與版型圖片安排,需要花很多功夫與資訊人員溝通,因此架設的速度較為緩慢。

不甜的甜點受歡迎

反而是參加展售活動屢創佳績。除了親友團訂單已逐漸穩定,她常參加科技公司展售會,帶去的產品屢屢供不應求,還曾有員工在部落格上表達因向隅的扼腕之憾。前陣子參加青輔會的女性創業博覽會,儘管張素鳳不善吆喝招呼,但商品自己會說話,「饌食晶點」的攤位前人潮不斷,尤其是女性消費者對於這種不甜的甜點趨之若鶩。

週休二日這些年來,帶動休閒風盛行,與家人或朋友相聚時刻,泡壺茶或咖啡配些小點心,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饌食晶點」的產品希望能為大眾帶來這種愉悅的感覺與滋味,最近也陸續加入一些新產品,如手工餅乾、月餅、布丁蛋糕、鳳凰雪糕等,不論送禮或自己使用皆適宜,歡迎更多人來品嚐健康、精緻、美味的小點心。

【小檔案】

負責人:張素鳳

網址:www.toothsome.com.tw

〈品牌庭聽看〉老闆必上的作文課

〈品牌顧問〉來去樹火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