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當發明家遇上藝術家

當發明家遇上藝術家

文: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2010/6/15品牌邦電子報第12期

創業者的類型有很多,例如業務型〈擅長銷售〉、點子型〈擅長企畫〉、領導型〈擅長整合〉,而最容易在經營上觸礁的,通常是創作型與技術型。前者是藝術家性格,太縱容右腦,以致常流於天馬行空而忽略功能現實;後者是發明家或工程師,太依賴左腦,往往拘泥於產品細節而缺乏市場想像。

創業搭檔如果剛好是這兩者的組合,很可能是災難一場。「MagStorY磁貼童話」便是是藝術家與發明家的組合,而且是父女檔合夥。

女兒是充滿藝術氣息的漫畫家Momo,作品有年輕人的俏皮,也有抗拒長大的童真,以及隱藏在逗趣圖案背後的深層哲思。Momo更因將柏楊代表作—「醜陋的中國人」改編成漫畫版,一夕之間打響了名號。

而Mo爸對軟性磁鐵教具的熱衷無人可比,從材質改良到功能應用研發,不管是拼圖、模擬釣具、幾何教材…,只要客戶說得出來,他就做得出來。而對於品質的講究,也讓他輕鬆贏得歐美知名教具業者的OEM訂單。只是一頭栽入研發生產,卻疏於關照市場的風吹草動,近兩年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用低價來搶單,甚至模仿他的設計,讓Mo爸磁鐵教具的業績失血不少。此時女兒Momo繪畫與編故事的天分成了最佳救贖,功能實用的軟性磁鐵配上生動活潑,極具個人色彩的彩繪漫畫,成了擺脫OEM魔咒,自創文創品牌的契機。

但問題也來了。父女倆都沒有品牌行銷的概念,對於定價與成本結構更是霧煞煞。

剛開始接觸他們時發現,一個只注意美感與故事,一個只重視功能與品質,合作出來的產品像是合成照片,美感與功能看似存在於同一個框框,卻各自獨立,缺乏一體成型的流暢。更嚴重的是,產品在設計之前,沒有先思考這要賣給誰,賣到哪裡去以及要賣多少錢。

兩人思考邏輯的契合度跟血緣關係恰成反比,合作初期便形成雞同鴨講的狀況,好在親情是最好的黏著劑,加上顧問從旁溝串,反而激出許多有趣且具市場性的點子。

先是害羞而不食間煙火的女兒Momo來上品牌課程,開了眼界後慫恿原本固執不從的爸爸也來接受行銷新知洗禮。兩人有了共通的對話基礎後,接下來是一連串左腦與右腦對話論戰,其間其他同學也加入討論與思辯,有時面紅耳赤,有時低頭沈思,但慢慢起了化學變化,後續出來的產品也愈加令人驚豔,甚至打樣一出來,就有人要下訂。這也讓磁貼童話順勢開發出客製化商品的市場。

這場父與女、左腦與右腦的對話仍在進行中,而親情的溫暖與善良的天性,讓「磁貼童話」的產品除了創意,更多了感動。

〈品牌故事〉發明家爸爸與藝術家女兒的夢想城堡~MagStorY磁貼童話

〈顧問說書〉永樂掃街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