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化苦為甜的生命芬多精-招弟的品牌故事

「森林裡會散發出令人消除疲勞,神清氣爽的芬多精,這是大自然的慷慨贈與,只要一場簡單的森林浴,身心便能煥然一新。而在勞碌的生活中,是否也能夠有種雋永的神秘能量,讓人一靠近就感到幸福與快樂?」這是招弟品牌概念萌芽的初衷,也是品牌原創人Renee在媽媽辭世不久後,開始反覆思索的問題。惜情的Renee,從回憶媽媽勞苦多舛卻仍甘之如飴的一生中,漸漸領悟到:我們必須用感恩的心來疼惜周遭的事物,去創造更多的幸福。

招弟,是一個追尋的過程

媽媽別名喚作「招弟」。「招弟」,就像是「罔市」、「罔夭」、「好仔」…….一樣,是在台灣早期重男輕女思惟下的產物,女生的名字得背負傳宗使命。媽媽生在這樣的年代,從小被過繼為養女,錘鍊出台灣女人獨特的堅強與韌性:她總是以夫為天,更是一個逆來順受、一百分的持家女子。

生活豈能盡如人意,但是,招弟面對看起來艱困、負面的事情,總能夠堅強以對,「苦不苦孩子」。小學剛畢業的Renee,因為家境貧苦無法升學還得去工廠做工。上工的第一天,媽媽為了讓她能「美美的」上班,拿了20歲二姊的一件洋裝讓她穿上,無視於大尺寸洋裝套在13歲小孩身上的滑稽,媽媽笑著滿口誇讚……。Renee當時並不明白,媽媽心裡的那份不捨和百感交集。

為了貼補家用,Renee曾經日夜輪流在兩家對街的電子業工作。即便觀念傳統的媽媽,並不贊成女孩子讀書,Renee並不因此而放棄學業,每天午餐1菜1飯,從餐費中偷偷攢下學費報名國中補校。Renee用毅力融化了媽媽,媽媽還為她買了一張書桌。就這樣,她半工半讀,直到高中畢業,之後的職業生涯中也認識了改變她一生的,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Gary。

在Gary的支持下,Renee負責公司採購、製造、廠務、財務….直至Gary罹癌辭世,Renee便一肩挑起業務重擔。當她與國外客戶周旋到夜半,終於接到訂單的同時,她早已從當年那個為了躲避勞工局抽查,常常得躲到廁所的小童工,蛻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女老闆了。

傳統的命名,其實是在遺憾或不完美中去找尋另一種接近完美的可能性。

招弟,代表著一個追尋的過程。「…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的忙。」所謂的完美,其實很真實的存在於追尋過程中,心底裡所燃燒起來的那一份「希望」。

薪火相傳、創意無限

招弟品牌的創立,來自於主人翁Renee對媽媽深深的思念。於是,與媽媽相關的所有生活智慧,也就成了品牌創意的源頭活水。

同事口中的這位「正妹老闆」Renee,完全承襲了媽媽的堅韌與勇敢,對電子製造業在台灣的發展,有著一份像媽媽一樣的心軟與疼惜。Renee充分掌握了製造業的本質,對於瑣碎、細緻的細節,她總是堅持而謹慎,她認為能夠管理好工廠裡面所有雞毛蒜皮的小事,亦或把製造業基本功做好是小企業經營者應具備的條件之一。她總是自信而堅定的表達:西進或削價,並不是台灣產業唯一的出路,創意與品質及至服務,才是王道!

Renee所領導的創意團隊,透過各色各樣實用有趣的創意點子,彷彿與溫柔敦厚又帶點小聰明的媽媽超越時空展開對話,從復刻記憶中的媽媽味,邀請大家作夥「萊喫餅」開始,招弟想要在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中,不斷創造幸福與快樂的芬多精,讓接觸過品牌商品的人,都能有”快樂”就在眼前,”幸福就”在身邊的感受。

透過招弟創意商品的陸續推出,不斷追尋台灣的獨特性,及深耕台灣的一種確信。相信無可限量的創意,也將帶動以「台灣製造」為榮的廠商,有更大的生存空間。

活著,要快樂!

Renee媽媽說過:「人,來到世上,就是一種『修行』。」相信每個人都渴望能夠超越對於生、老、病、死的恐懼,優雅的老去;某天,驀然回首,總可以抬頭挺胸地說著:「這一生,我沒有白活!」品牌原創者Renee回顧著媽媽的”美麗人生”, 只簡單的說道:「活著,要快樂!」「歡喜做,甘願受。」

媽媽是知足常樂的!往往是看到家人幸福,她就覺得幸福。然而,對Renee而言,生命中最重要的,與媽媽相處的時光,稍縱即逝。無論曾經幸福、悲傷、滿足,抑或是遺憾,現在都已化為招弟品牌裡源源不絕的創意構想,期盼帶給忙碌而心靈寂寞的現代人,多一份希望、多一點幸福感!

招弟:來自苑裡的溫暖味道!http://www.jaodi.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