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歲月釀出的文化芬芳

文:張庭庭 /SOHO品牌邦創辦人

30年前,在木柵念大學的我,每一兩個月東摳西摳省下一些零用錢,總會去一趟城中區。先到明星咖啡二樓,坐下來點杯咖啡,期盼撞見心儀的作家。而後逛逛城中市場,到世運麵包買倫敦糕,或在不知名的麵包店裡買些新奇果點。

歲月釀出的文化芬芳

30年後,因緣際會接下「品牌台北」專案,也先後成了「明星咖啡」與城中區內一家之前常逛的台式牛軋糖店「輝松食品」的品
牌顧問。當年曾遊逛的許多店家早已消失,而還活著的,經過30年時間推移,有斑駁、有塵封,更有歲月醞釀成酒,記憶濾過渣滓之後,變成的順口陳醪,叫做「文化」。我從明星咖啡封箱的陳年資料中,拾起一張張泛黃照片與珍貴墨寶。哪一張桌,是詩人周夢蝶最喜沈思的角落?他的咖啡為何加8顆糖?哪一張桌,留下了當年黃春明邊寫稿,邊為兒子換尿布的痕跡?蔣方良來此一解鄉愁,俄羅斯軟糖的滋味道地否?但文藝與權貴並非關鍵素材,「輝松食品」的箱櫃裡,便埋藏著五零年代,下港人來到台北城討生活的辛酸與溫暖記憶。這些種種,都化成了品牌的寶貴資產,也讓店面多了一面隱形的文創櫥窗。

剛結束的2011台灣文博會,「品牌台北」有個小小展區,展示幾家品牌的商品。其中有個商品是彩妝刷具,這是該品牌第一次參加文創性質展覽。精緻繽紛的設計造型與軟順亮滑的刷毛,吸引許多年輕女性駐足,但不少中年人甚至阿公阿嬤也發出驚呼:「這不是林三益嗎?我小時候就是用他們家的毛筆練字啊!」位於大稻埕,以精工製作毛筆起家的百年名店林三益,幾乎已成為文房四寶的同義詞,年輕一代將製筆技術優勢延伸到時尚彩妝刷具,開創新品牌LSY。而百年的工藝傳承與歲月流轉軌跡,讓一個新秀時尚刷具品牌,呈現深厚的文化質感。

四十幾年前從萬華發跡成長的「玉美人」,以經營孕婦裝為主,歷經台灣錢淹腳目的輝煌,成群經銷商捧著現金排隊下單的盛況依稀可憶。而當環境變遷,同業轉戰他鄉,玉美人則堅持在地苦撐。現在,第三代設立了台灣第一家孕婦裝觀光工廠,一入明亮的前廳,整面牆貼滿著台味十足的懷舊照片,悠悠訴說這個品牌的起伏風華…。

當年去「明星」朝聖的心情,是一種帶著浪漫成分的「熱血」,一種青春的必要生活補給。而人們買牛軋糖、穿孕婦裝…,甚至寫毛筆字,當時原本都是生活尋常,未必與「文化」相關。

這些企業歷經長期搏鬥後生存下來了。表面上,是時間引起化學變化,讓品牌多了文化況味。而真正關鍵,是這些品牌背後都有一群跨越世代、無分主雇,卻同心執著的人物。他們的小小夢想有如酵母,讓歲月得以將市井尋常淬釀出文化芬芳。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