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陽光少婦的編織路–織亮坊

機會,總是給予敢於作夢又勇於行動的人,高雪亮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ㄧ個個色彩鮮亮,栩栩如生的蟬型拼布編織包,叫人愛不釋手,也為她創造了許多訂單。然而,今年甫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頒發第一屆綜合材質類原住民工藝師認證的她,不但高中沒有畢業,還曾是作業員。

在烘培器具貿易公司待了8年, 老闆讓她從線上作業員一直做到產品銷售業務,這段期間的磨練, 讓她習得許多業務開發的經驗, 也練就一身不怕苦, 不怕拒絕, 勇往直前的軟功夫。

IMG_0134

「我很喜歡創作, 在貿易公司時就自費上課學習拼布, 而此技藝更為我現在所從事的創作打下相當好的美學修習基礎。」臉上永遠有燦爛笑容的高雪亮回憶10年前, 受到創作衝動強烈的召喚,於是辭掉工作, 自己摸索了2年後, 在沒有任何人的指導下, 創立了伊蔣 (日文, 大眼睛雪亮) 藝術工作室,主要產品是各式各樣的拼布包。

從日本風走向輕原風

本來的創作頗偏日本風, 後來在一次展場上經旁人”為何不加入一些原住民的素材?”的指點,開啟了她”輕原風”的多元創作方向。她的創作靈感, 多來自展覽觀摩與參展. 擁有世界觀的她,也很喜歡透過網路搜尋瀏覽參考並收集世界各地具有民俗風的創作圖樣與素材, 借此提昇創作的能量與力度。

由於有貿易公司的經驗,不同於其他手創工作者,高雪亮深知如何讓產品迎合市場需求,並建立量產機制。目前她在烏來有個小型工作團隊配合分工量產的作業,而3個童言童語的兒子則是商品市調的前鋒。除了對自己的作品有相當的堅持與絕對的信心外, 在貿易公司的業務開發與報價經驗, 更讓她願意捲起袖子,翻起電話簿,公家機構採購單位逐一去電陌生開發, 親訪開發。因此在沒有人脈背景的情況下,工作室持續取得公家單位訂單,甚至還以初生之犢之姿,打敗強敵標下政府單位伴手禮的專案。.

雖然一直都有訂單與教學收入,但受限於規模,營收並不穩定。一開始擔任送水司機的老公很反對她走上這條創作之路, 幾次都差點鬧家庭革命。 年前老公協助她參加世貿展,親眼見到高雪亮的創作成果受到肯定,連官員都讚美她是創作者的表率,如此開啟了老公認同伊蔣工作室的機緣。「今年6、7月老公工傷在家休息,竟然開口詢問我是否需要他的幫忙, 至此我們正式踏上夫妻共同創業之路。」 高雪亮得到先生的支持,有如打了強心針。

編織光亮夢想

也因為全家人都投入了這個事業,在幸福的感受下,啟發了往居家飾品開發的想法。而以織布搭配原木做成的「織燈」是高雪亮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小兒子很喜歡,直說很亮,有幸福的感覺。

而隨著新產品系列的開發,也讓高雪亮開始意識到品牌包裝的重要性。過去只要拿著拼布包包的樣品衝鋒陷陣,就有機會拿到訂單,然而當產品樣式愈來愈多,單靠業務力是不夠的。參加了台北市原民會委託SOHOMALL舉辦的「原創文藝品牌育成班」之後,更瞭解自己欠缺了藉由品牌塑造所創造的行銷力。

在顧問的建議下,較為拗口的「伊蔣工作室」保留為工作室名稱,另取「織亮坊」為品牌。因為高雪亮的作品都以拼布編織為主,而她給人的感覺有如陽光般的溫亮,朋友都戲稱她是「陽光少婦」, 故以織亮為其品牌名稱,取其”編織光亮夢想”之期待與決心。而「織亮」二字也正好從兩夫妻的名字諧音各取一個字, 表示夫妻一起同心經營。

”編織光亮夢想”就是「織亮坊」的品牌精神,也是未來新產品研發的主軸。現在,高雪亮還要忙著找新包裝,設計新的DM,為她和先生一起創作的作品,打造全新的幸福靈魂。

【小檔案】

負責人: 高雪亮

網址:http://www.chic-fire.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