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 ─ 10/15「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4
文人采風 – 時空漫步,拜訪讀冊人的老祖宗

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孔廟的八佾舞,這是大龍峒最熱鬧的活動,大龍峒還有什麼絕不能錯過的老故事?10月15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四場小旅行「文人采風」登場。我們要來探訪大龍峒與圓山商圈最經典,也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貌。

第一站,來到臨濟護國禪寺,從集合地捷運圓山站2號出口步行只要1分鐘。日治時期由日本僧人創建,臨濟禪寺是台灣唯一冠以護國之名的佛寺,由台灣檜木與黑瓦構築的大雄寶殿,有著日本佛寺的典雅靜謐氣質。門口一塊大石碑矗立著,上面刻有「無住生心」四個字,天空開始下起了雨,我們的第一站,充滿了濃濃禪味。

接續造訪台北孔廟與台北三大廟門之一的保安宮,學問深厚的導覽老師生動解說著保安宮的創建歷史與建築精妙,耳邊不時傳來街頭歌者唱著華台語老歌,大龍峒果然充滿的老街區的風情。

龍邊進、虎邊出,匆匆走訪保安宮,一連三處文史古蹟景點,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保安宮對面的四十四坎紀念碑,讓我們遙想大龍峒過往的繁華,我們以此為起點,開始遊逛哈密街。從Norma Café、一坎會面、海桐藝術中心,再到老字號的紅茶屋,就用一杯帶著柴燒香氣的古早味紅茶提振精神吧。

海桐藝術中心由藝術家蔡海如所創辦,從小在大龍峒長大的她,希望以海桐做為大龍峒的文化藝術基地。一走進海桐,就看到一個醒目的大獅頭,海如特別為我們導覽此刻正展出的變身計畫首部曲,她由大龍峒金獅團團長的故事說起,她們各自以自己的藝術語言,豐富大龍峒的人文肌理。

接下來,DIY時間到嘍!我們來到「甲蟲仙生-製革所」,這是一對設計人兄弟所創辦的手工皮件品牌。他們從皮革探討結構,作品充滿幾何與空間感,才踏進店裡,皮革的氣息撲鼻而來。兩兄弟剛自東京見習回來,別號獨角仙生的弟弟,以一襲傳統日本職人工作服搭配二趾襪(足袋)現身,架勢十足。幽默風趣的他帶著我們作皮件徽章,黏合、收邊、修角、拋光,由此開始學習手工皮件的眉角。不顧一下午行腳的辛勞,大伙兒聚精會神的低頭做著。

問到皮件保養的學問,獨角仙生意味深長的告訴大家:「用它,就是最好的保養」。皮件使用過後的光澤感,似乎真的就像甲蟲的殼。這枚徽章刻印上了圓山的代表圖騰,我們興奮地把甫完成的作品別上包包,就讓它隨著時間,散發出甲蟲硬殼般的美麗光澤吧!

最後一站,「Vis Café 窩是咖啡」到了,又是一間隱藏巷弄的好店,鮮綠與橙黃的調Tone拼色,遠遠就吸引我們的目光。這裡宛如聯合國,牆面上一幅店主繪製的世界地圖,釘上各國來客的照片。Vis Café相信:相逢有心,無處不家!一屋子homy氣氛,我們忍不住舒服的窩在沙發裡,一邊品嚐店家特調的咖啡。融合了酒、黑糖與檸檬汁,小啜一口,喝盡苦、甜、酸三種滋味。原來這就是咖啡豆的味道啊。喝一杯咖啡就像吃一顆咖啡豆,不愧是美食創意天馬星空的Vis Café!

圓生商圈就在飛機航道下,偶爾會聽見飛機呼嘯而過的聲音。一位同行的夥伴提到他是76年畢業於大同工學院的校友,特地回來參加旅行回味青春。旅程尾聲,我們一起合唱主題歌〈大不同〉「我來到了 後車頭 找尋我的夢想 / 雙手合十 在 大龍峒 祈求能給我力量。……」意猶未盡嗎?10月29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匠心獨具」即將登場!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