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燃起心中的職人魂 ─ 11/5「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小旅行

【視界大同旅人秘記】Part 5
匠心獨具 – 打鐵趁熱,燃起心中的職人魂

打鐵街、柴寮仔,這是什麼樣的地方?11月5日,「視界大同旅人秘記」第五場小旅行「匠心獨具」登場。我們在捷運雙連站集合,導覽老師邱翊從雙連埤的歷史開始,展開旅行的序幕,接著走向默默佇立在雙連菜市場邊的「高施傳義士紀念碑」。他是誰呢?高施傳原是北淡線鐵路上負責看守錦西街平交道的一位看柵工,為了搶救一輛闖平交道的公車,不幸遭火車撞上身亡,事故地點就在雙連站附近。原來現在大家熟悉的台北捷運,其實是沿著舊北淡線鐵路所建造的,如今已不見其舊跡,藉著一座台鐵員工的紀念碑,我們遙想北淡線鐵路的風采。

第一間造訪的店家「昇昇膠業」,在車床五金加工業聚集的興城街顯得獨樹一幟。原本週休二日,年輕的小老闆特地為我們開門。手裡拿著一個黑色橡膠環,他從我們一天的生活開始說起,原來,遙控器、水龍頭、冰箱、冷氣……裡頭,都有橡膠製品。耐高溫、可塑性高、不易龜裂的橡膠,一舉包辦了我們的起居作臥。昇昇還是台灣第一家O型環(O-ring)專賣店,到底什麼是O型環?這是一種用來密封的墊圈,可防止油、水、氣體的外漏,在台灣經濟剛起飛的年代裡,要找O型環只能從拆船業蒐集二手零件,尺寸受限,品質更堪慮。第一代楊老闆索性開發模具自行生產,一系列規格完整一應俱全。大家聚精會神的聽著,一邊好奇的端詳眼前的橡膠元件。意外發現店裡的名片上印有一隻憨憨的猩猩,原來昇昇的台語發音聽起來就像猩猩,果然有一種老派的幽默趣味!明年,昇昇就整整滿40個年頭了,台灣製造、台灣品牌、充滿希望的二代接班,加油嘍!

穿過昇昇,直接來到素有打鐵街之稱的興城街,在興城街與萬全街交岔口,我們到了陽正企業社,店面狹小,門口就是墨綠色的車床。幽默的李老闆自豪道:「除了砲彈我不做,只要客戶圖畫得出來我就做得出來!」客人的要求千奇百怪,唯有經驗老到的師傅才能應付的來。李老闆拿出了一疊手繪圖稿,我們看得嘖嘖稱奇。原來李老闆將顧客的委託案件一一繪製紀錄下來,當他們下次光臨時便能依圖直接製作。問李老闆平最不可或缺的傢私頭仔是什麼呢?他想了想答道:nolisu,中文怎麼講不知道,原來是測量長度的游標卡尺啊。李老闆多接少量小單的客人,除了設計系學生,藝術家劉瀚之、徐瑞憲也是忠實客戶哦。如今打鐵工廠紛紛關閉了,昔日盛況已不再,面對無新世代傳承的困境,老師傅的技術與堅持更顯珍貴。打造興城街為創意加工的新天地!

接著我們來到了蔣渭水紀念公園,為了紀念這位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也因其一生事蹟多發生於大同大稻埕地區內,原錦西公園更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蔣渭水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在他的雕像一旁,是協會會員及黨員名錄的紀念碑。我們在蔣渭水銅像前合照,向這為鼓吹台灣人自覺的民族英雄致敬。接下來,就從曾囚禁蔣渭水的原台北北警察署,走向期待已久的柴寮仔…..

在蘭州街至寧夏路與涼州街一帶區域,日治時期聚集了眾多經營木柴行生意的店家,成為台北市木材集散與加工中心,「柴寮仔」的稱號由此而來。我們一路經過的店家,有的專營木窗家具、有的以精湛木雕聞名,我們還造訪了柴寮仔媽祖會創辦人的店喔。潛藏的職人魂已被喚醒,DIY時間到,往小柴屋前進!在「檜樂」瓊瑤老師的指導下,完成了木作拼貼作品,當不成木匠,就以拼貼過過癮嘍!

五條路線共十個場次的「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即將告終。感謝熱心支持的商圈、店家,更感謝大家的踴躍參與,「故事留下 老味道新姿態,大同理想 開創大不同未來」。充滿故事的大同區,一回生、二回熟、三回不嫌多,永遠歡迎我們探索……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