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老茶行的蛻變蝶飛之旅 ─ 寶堂蝶米

保安街上的寶記茶行,來自南投縣松柏坑傳承三代的茶農世家。種茶、製茶、銷售一條龍,完全不假他人之手。超過30年的製茶經驗,完全依靠烘焙及拼配的技術,達到茶湯的自然的甘甜,也能幫客人客製化需要的口味及茶類。茶行就座落在「保安捌肆」咖啡館的隔壁,常有咖啡館的客人前來一探究竟,只因店裡烘茶的香氣太吸引人。

轉換語言,動之以情

寶記全家一心,努力從批發伸展到零售。2016年,因為「臺北市大同特色商圈傳統店家品質提升」計畫,寶記結識了甦活團隊,共同展開傳統老茶行品牌再造的旅程。

產製銷一條龍,是左腦的說法,強調的是品質與技術,這樣的業務話術對過去批發業務導向的寶記茶行而言,顯得理所當然。然在面對一般消費者時,姿態和語言都要重新調整轉換,才能打動人心,我們設計了品牌Slogan「茶園到茶桌的直飛旅行」,以詩意、具渲染力的右腦語言將其轉譯,傳達品牌種茶製茶賣茶一條龍的產銷歷程,以及家鄉茶園的蝶舞之境。由於寶記茶行無法註冊商標,建議他們另以「寶堂蝶米」做為產品品牌名稱。除了呼應Slogan「茶園到茶桌的直飛旅行」,「蝶米」更與茶葉的台語「茶米」諧音,讀來親切,更富情境想像。而以蝴蝶為喻,也隱含無毒茶園、友善環境之意。

蝶飛之旅的視覺傳達

呼應蝶飛意象,設計團隊重新設計寶堂蝶米的品牌Logo ─ 一隻擁有四片茶葉翅膀的蝴蝶,再以一個象徵旅程的圈繞行四周。我們另外於店內設計了大幅品牌形象牆,由三個象徵寶堂二哥、二嫂及妹妹的人偶插畫為主圖,再以一條山路蜿蜒其間,穿插著今昔照片。遠遠的一頭是三兄妹小時候與爸爸媽媽的合照,追憶著當年的軌跡,另一頭,則是陳家第四代,穿梭在自家茶園的可愛身影。小小茶人,也跟著家將與惠今上山採茶,也許不久的將來,寶堂蝶米就由他們接棒。

一杯茶,從茶園來到茶桌,再以茶香帶著喝茶的人,從城市神遊山林原野。寶堂蝶米將鼓動翅膀,在品牌的路上不斷飛翔…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