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不怕客人等待的牛店! ── 台記家傳手勁麵

1960年代,山東來的穆爺爺將做麵的地道手藝,傳給了女兒跟兒子,加上祖籍廣東的女婿,山東結合廣東,開設「台記東東傳統麵食」,為名人貴客的私房麵館。這裡的麵,總要經過四揉四醒的工序,可惜的是,料理特色未能闡述清楚,只有熟客知曉,店名也不具專屬性。透過台北市商業處「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我們結識了台記,從品牌定位著手,努力讓40年老麵館的美好,傳播遠揚。

老調新唱,幽默主張

台記的麵,一律現點現揉,因此要煑上10分鐘才能熟。揉麵、煮麵的人得等,吃麵的人更得等。店裡還因此張貼著一張「家訓」 ─〈堅持傳統,麵食現點現作。供應怠慢,敬請見諒!〉。

經過訪談發現,麵館的第二、三代,原來還是詠春拳的傳人,著眼於此,我們將其定位「家傳手勁麵」,將武術的氣韻化為揉麵的勁道,也藉此強調「四揉四醒」製麵工法,品牌命名就叫「台記家傳手勁麵」!

聯合店裡的家訓 ─ 不怕客人等的堅持,我們決定以slogan「很牛的店,很Man的麵」,讓店家幽自己與客人一默,重新詮釋穆家人對老麵、火候與醬料的料理堅持。巧妙轉化等待的不耐,不僅理直氣壯,也充滿幽默趣味!

老店,講究的是傳統的延續與堅持,然而,如何避免老調重彈與老生常談,透過輔導,我們重新型塑與新時代接軌的品牌論述,也符合年輕世代接班團隊的風格與調性,改變的是姿態,不變的是精神!

常民美術,亦文亦武

過去品牌Logo僅用「傳統麵食」來溝通,自然無法凸顯出品牌真正的價值特色,我們建議將「家傳手勁麵」專屬關鍵字融合藝術家墨寶設計,提升品牌辨識性。

而在店面改裝上,第三代接班人阿穆邀請藝術家好友合作,透過版畫裝飾及特製用餐器皿,連結麵食的常民文化,為傳統麵館注入民間藝術的活力與氛圍。

家傳40年,好牛的店,好Man的麵!去年歲末,已晉升為內湖最新的排隊麵店,讓客人等的心甘情願!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