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新訊】自造自在,旅人的尋寶天堂 ─ 2017視界大同旅人秘記

Part 1:後站華陰商圈

睽違將近一年,「視界大同旅人秘記」再度登場,去年締造了7000人次報名的空前盛況,今年當然不惶多讓!這次,我們與「台灣走讀」合作,第一場,就從後站華陰商圈開始。5/20,一個清爽的周六午後,「自造自在 ─ 識貨家的尋寶天堂」率先登場!

台北的後火車站,正是林強〈向前走〉歌裡描述的老台北。40-50年代,台灣從農業轉型工業,農村青年移往台北打拼尋夢,後站是他們抵達繁華台北的第一站,這裡因此成為許多中小型企業創業的起點,也有了批發天堂的美稱。後站華陰商圈於是成為台北最繁榮的商圈之一。

峰圃茶莊是我們第一家拜訪的商家,年輕的第五代小老闆親切招呼大家。他指著牆上一幅中山堂的老照片,回顧當年的峰圃歷史,兩蔣總統時代,峰圃的茶葉常被選為贈送國賓的贈禮。曾經打點外交、象徵國家形象的峰圃茶葉,後來轉攻餐飲連鎖及飯店通路之茶包茶葉,一年6千萬包的年銷量,成績斐然啊!

接著來到樹德百貨,看到貨架上各式各樣層層疊起的帽子,大家忍不住開始試戴起來啦!從秋冬的毛呢帽,到夏天的草帽,樹德一應俱全哦!老闆娘笑容可掬迎接大家,近年配件大流行,樹德百貨又具自行開發帽款的能力,顧客從地攤業者到演藝人員,不愧是帽子專家!

BlingBling的「薇薇飾品」到啦!研發設計生產一條龍,薇薇飾品採用施華洛士奇水晶,不僅品質精良,種類款式更掌握流行趨勢,不愧是藝人造型師與新祕的口袋名店。搭乘電梯來到5樓,竟然別有洞天,輕食咖啡「薇味廚坊」就隱身在這,這裡是薇薇飾品老闆娘近年推廣養生飲食的小天地,活潑熱情的老闆娘,臨別前她還送我們內含會員卡及小別針的紀念品哦!

一邊過馬路,眼前出現三支雨傘的立體裝置,不用說,我們來到了「建興洋傘」。 創立於1945年,全國第一家雨傘專賣店「建興洋傘」,可愛的吳老闆親自出來接待大家,示範了懷舊的國慶排字傘;風再大都不怕的24傘骨大傘;可調整高度,雨傘與手杖兩用的拐杖傘……。一間傘店,充滿了老台北人的回憶,祝福建興洋傘,邁向百年老店!

離開建興洋傘,對街就看到綠意盎然、熱鬧繽紛的花飾,「諾曼地時尚花藝館」到啦。從近年流行的植生牆,到各種人造花藝、佈置家飾,每個角落,都藏著美麗的風景,想佈置浪漫的歐風家居,來這就對嘍!

近來掀起風潮的Phostel,也在我們的小旅行行程中。「北門窩」- 一家充滿設計感的背包客棧,改建自一家40年的老旅店「美台旅社」。還沒進門,大家就對著小巷牆壁上逼真的3D壁畫嘖嘖稱奇,輪流上前自拍。原來旅店裡每層樓梯轉角都繪上台北特色景點的3D壁畫,大伙勤奮地爬起樓梯,從寧夏夜市、承恩門、霞海城隍廟,一層一層,我們「神遊」台北,開心自拍!從老旅社變身推廣台北風情的據點,北門窩的設計創意令人驚喜!

今天的另一波重頭戲,「小熊媽媽」到嘍,這裡提供各式手作工藝材料配件,還有DIY師資教學。我們今天就要來做蝶谷巴特小布包。老師詳細拆解步驟親自示範,從選擇自己喜歡的餐巾紙,再重新思索構圖,剪接拼貼,蝶谷巴特的療癒趣味,果然撫慰我們一下午的疲憊!

茶葉、傘帽、飾品….,專精批發零售的老字號商家,面對時代挑戰與時俱進;結合設計美學推廣台北人文的旅社,2017第一場「視界大同旅人秘記」收穫滿滿,我們親炙了台北後站商家的精彩與努力,這麼有趣的地方,果然是尋寶天堂,物美價廉、歷史與人文皆精彩,歡迎來尋寶!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