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庭聽看】虛有其表的胖,不是胖!

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近日胖達人使用人工香精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也讓經營團隊陷入官司泥沼。其實,餐飲食品業使用人工添加物,只要在標準範圍內,並不違法。胖達人的可議之處,是品牌精神以天然與手感為號召,也祭出名人牌加持背書,卻是名實不符,不只傷害了消費者的感情與荷包,自己也賠上如日中天的品牌形象。

「創業者有兩種,一種人做生意,另一種人做事業。生意人要有投資眼光,懂得找商機,以賺錢成交為目的,成敗看眼光、手腕與運氣;而事業家著眼於創造商機,以提供長遠價值為目的,成敗靠大智慧與堅持。生意人視事業為累積財富的工具,因此不必有感情;事業家則將事業視為第二生命,汲汲賦予它靈魂,而財富是水到渠成的獎賞。」這是我在「人文品牌心法」書中所寫的一段話。

多年來,我與團隊協助許多以做事業,甚至做志業心態的經營者打造品牌,深知企業要堅持良心作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面對省力省錢的次級替代方案,經營者必須把持得住。尤其「反正消費者也看不出來」,甚至於惡紫奪朱,外觀較美、味道較香的劣質品還比良質品更受歡迎,然而心境澄澈者,總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人文品牌就是—
凝斂舍我其誰的情懷,誠於中形於外;讓顧客因你而感覺自己存在,所以願意為用荷包為你喝采!

要讓消費者看見、理解品牌的用心,是我們對誠心客戶的期許與責任。而寫下與說出的每個用字遣詞,則代表著品牌對消費者的堅定承諾。我們一再提醒自己與客戶:說到做到,名符其實,才能成就可長可久的人文品牌風範。

產出動人的文字不難,難在背後徹底實踐的意志力與執行力。餐飲業在台灣已有逐漸取代科技業成為明星產業之態勢,不但吸引創投分一杯羹,許多品牌經營團隊也被上市上櫃、進軍國際的宏大遠景所迷惑。然而資本市場講究快速獲利,難免於某些經營環節與品牌理念初衷背道而馳,此時就是抉擇時刻。

非天然就別強調天然,做生意就做生意吧,別穿戴人文假象的護具造成虛胖。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年代,真相無所遁形,只是早晚問題。誠實,也許不會讓品牌一夕致富,卻能走得穩、走得久、走得健康而心安理得。

另一方面,傻氣也不一定等於不會獲利。當商品背後的真相攤在陽光下,真假虛實就有了合理對價。不管是走小眾市場,還是走規模經濟,不難梳理出適合的獲利數字與時間表。

如果虛有其表,小時候胖,不是胖;反觀小時候瘦,長大後也許頭好壯壯!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