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原來美麗很簡單—易美宣顏

紫外線是愛美女性的天敵,和陽光作戰是大部分女人一生課題,林淑貞後知後覺,大器晚成,卻發展出中年轉業的新跑道。

原本從事代書工作的林淑貞,因業務需要,經常奔走於建築工地與地政事務所之間,高雄的驕陽毫不留情地在她臉上留下親吻過的痕跡。當時忙於工作的她,沒有防曬的觀念,也沒有處理的時間,直到有一天仔細攬鏡一照,發現自己成了魔鏡裡又黑又老的皇后,她才驚訝這些年來流逝了多少青春,磨耗了多少美麗。

脫胎換骨變成辣媽

天秤座天生愛美的基因,讓林淑貞無法忍受自己滿臉芝麻斑點,也無法接受自己變成人老珠黃的歐巴桑。在因緣際會下,她認識了從事美容教學工作的資優老師,接受其教導,學習到各種美容及教學技術,一方面當老師的美容教學助理,一方面也進行自己的「顏面重建工程」;沒想到一段時間之後,當她再度對鏡細照,鏡中的影像已然脫胎換骨。她笑說:「我把斑點都還給101忠狗,變成水噹噹的辣媽了!」美麗又有自信,林淑貞的改變令人驚豔。

2008-2-26 008

而由於這段時間的親身浸淫,瞭解美容保養知識的博大精深,以及其應用層面之廣泛,讓林淑貞對美容保養各項事務產生興趣,進而到專業學校化妝品應用管理系進修,學習到更專業的美容及保養知識,也更了解保養品的研發及內容物的作用,讓她萌生在這個領域持續耕耘的念頭。從硬梆梆的土地代書,轉型為軟柔柔的美容講師,林淑貞除了開授丙級考照相關課程,也進一步研發各種讓自己更美麗以及去斑的產品。

經過了無數的歷練及合作研究團隊的創新,林淑貞決定撩下去,專心從事美容保養授課與產品銷售的工作。這不是她第一次創業,從年輕時就投入代書業的她,歷經了房地產不景氣,在憂患意識下,便轉業進行各項投資,包括投資旅行社、直銷、股票等等,然均因對投資標的了解不夠,或對行業沒有深入研究,始終沒有好的成績,更因此付出了龐大的代價。

愛美商機永遠都在

創立美容事業,林淑貞是看上了女人不論老少貧富,追求美麗的需求永遠存在,而許多保養和彩妝品卻都貴得嚇人,經常讓預算不多的女性朋友望而卻步。於是她的想法是:成立一間價廉物美、品質實在的保養品專賣店,同時可以教導會員製作各種針對自己膚質需求的保養品。就在四年前於高雄三多路上開了店。

林淑貞說自己是個樂天派、也較有主見的人,與三個女兒相處,像嚴母、像姐姐、也像朋友,「這家店就是和我大女兒媛媛一起創立的。」開始取名「易美工場」,就是希望讓每個女人都能容易永保年輕美麗,進而由生理影響心理,讓自己心情愉快、家庭和諧。「我希望大家都能在我店裡買到各項最新的保養品,不僅價錢公道,而且品質保證優良。」林淑貞說。

林淑貞對自己研發的產品十分有信心,而這份信心除了來自於自己親身體驗之外,也接收到許許多多使用者所回饋的訊息。「我們有許多忠實顧客,幾乎都是姊妹淘;當一位姊妹使用效果非常好之後,就會熱心的大力推薦親朋好友廣泛使用,儼然忠實的產品代言人。」林淑貞表示,她常常聽到顧客們說:「我的斑點淡化了耶!」、「我的細紋不見了!」之類的話語,每回這樣的聲音傳入耳中,就是她最感窩心、最快樂的時刻,「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林淑貞回想開店之初只憑一股傻勁,根本不知道顧客在哪裡、業績在哪裡,但母女倆抱持著無比的熱情耐心講解,讓會員顧客從零慢慢累積到今天的兩千人,「創業四年來,這是讓我們非常感恩的事情。」

以貌取品下的遺珠

然而創業過程中,林淑貞表示,由於原本不是做生意的人,所以很多事情都不知道該從行銷獲利的角度來考量。舉例來說,「易美工場」自行研發的保養品,在物美價廉的堅持下,並未刻意講究包裝,她總認為品質實在最重要,把瓶瓶罐罐弄得美美的、製作精美的包裝盒等,都是在浪費消費者的錢,林淑貞不希望大家把錢消耗在買瓶子上,甚至她還鼓勵並教導大家可以DIY保養品。

對於瞭解內情的愛用者來說,十分感謝林淑貞體貼的心意,但對於陌生客源來說,總習慣「以貌取品」,樸實的外型常讓不知情的人懷疑產品的價值與效能;加上沒有本錢狂打廣告,知名度不足,更無法吸引廣大愛美族群。所以易美宣顏的會員以中年婦女居多,「家庭主婦懂得比較、也較會精打細算,年輕美眉通常喜歡追求名牌,尤其講究包裝。」

然而96年開始,由於景氣和大環境的影響,消費者購買力普遍下降,只有趁折扣時才會蜂湧購買;另方面,雖然「易美宣顏」也開闢了網路商店,但林淑貞坦言,很多人對於沒聽過的保養品、化妝品,還是希望能眼見為憑,對於網路交易的信心明顯不足。在諸多「不足」的瓶頸下,林淑貞決定停止無謂的自我摸索,希望透過SOHOMALL的專業輔導,可以補足自己在行銷、包裝、通路等方面的力道,提升產品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只要能順利引進新客源,林淑貞對於「留客」很有信心:「凡是使用過的人,就跑不掉了。」而店名與網站的名稱也在顧問建議下,改為「易美宣顏」,並以此為重新出發的品牌定調。

用心的人總會得到應有的回饋。易美宣顏在美容保養方面的努力得到高雄榮總美容整形中心的肯定,獲選為榮譽結盟商店,之後不僅可以互相引介顧客,一年還有兩次接受榮總醫師指導上課的機會。從外行變內行,這條路雖然沒有當初想像得好走,但林淑貞秉持一貫的自信,她相信用心經營一定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她會堅毅地走下去。

【創業2.0-專家篇】

品牌「易顏」工程

文/張庭庭/ 甦活創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美容保養品似乎是永不退流行的行業,但競爭之激烈不在話下。除了要找到明確定位,還得隨著市場時空轉移因勢利導,調整策略,才有持續生存獲利空間。

林淑貞進場的時機正好趕上DIY保養的熱潮,初期「易美工場」便是以提供美容保養品材料,再教導顧客DIY調配起家。由於南部類似店家較少,會員成長快速。不過願意花時間、花精神自己調配保養品的客群畢竟有限,加上單店單點的行銷通路模式接觸範圍固定,一旦大環境生變,便容易受到衝擊。於是店面業績成長到一定成度,開始面臨瓶頸。

後來嘗試推出自有品牌的包裝商品,也成立網站,希望開拓出新客源,不過起初效果有限。其實這些佈局都對,只是少了一些策略機轉。在DIY保養領域,競爭關鍵在材料品質、服務態度與產品價位,「易美工場」在這三項都能勝出,尤其面對面服務時,經營者的專業與親切佔了很大優勢,在重視見面三分情的南台灣市場,特別無往不利。

這樣的優勢轉移到自創品牌商品時,挫折出現了。購買品牌保養品的顧客,即使不是名牌擁護者,還是有些講究。一來重視品質,二來在意包裝,而以上兩者的合併印象,決定了消費者願意購買的價位。而品質高低需要用過的人或經熟人推薦才知道,包裝則是第一眼的即時印象。先前易美過於執著品質,卻忽略包裝的重要性,以致於還是老顧客捧場居多。而且品牌保養品雖比同業便宜,但價位還是比DIY材料高,原有會員不一定視之為好康。加上網站少了面對面互動,初次拜訪的網友難以切身感受到經營者的熱情與對品質的用心,新顧客的開發速度也就未如預期。

顧問團隊接觸到易美後,發現問題其實就在品牌價值的重塑與論述。早期「易美工場」的概念是物美價廉的美容化工材料行,但改成推出自創品牌的商品後,這樣的概念必須翻轉。首先是品牌得重新命名,以便扭轉形象,在不大幅變動的情況下,從「易美工場」更名為「易美宣顏」。其次是包裝與網站形象需要加強質感,即使價位低,包裝還是要美麗。再來便是賦予「易美宣顏」實至名歸的品牌靈魂,並且透過文字與視覺,有效傳遞出品牌的價值—美麗可以很簡單、有質感而且很省錢,並以活潑的氛圍吸引年輕族群。例如最近新推出一款防曬濕紙巾,英文是Sun Cat,Cat原本是防護之意,巧妙轉成字面意義,中文命名就叫「太陽貓」。

這樣的改造工程不是旦夕可成,但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逐漸吸引更多人看見易顏後的「易美宣顏」。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