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開闢新土就能長出枝芽~寰宏花藝

遇上史無前例的不景氣年代,不只賺錢不容易,連維持生存都是大問題。新手上路的企業顛簸經營,資深企業一樣膽戰心驚,過程中有人不支倒地,有人力保一線生機,但也有人逆勢開疆闢土,事業版圖不縮反增。

設籍台南的寰宏花藝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從花卉批發零售起家的盧昕宏,這幾年一直積極拓展事業觸角,包括花藝設計、花藝教學、會場佈置到園藝造景,而踏出的每一個腳步,他都在事前做好準備,穩扎穩打,例如去進修取得花藝設計師與景觀設計師資格。儘管多角化經營的步伐持續進行,然而他還是堅守本業,期許自己做到業界第一。 

顧客要求,使命必達

受到政府提倡不收花禮與不景氣雙重衝擊,相關產業哀鴻遍野。去年開始,花卉批發零售市場走向流血價格戰,盧昕宏選擇不隨波逐流,反而特別注意花材的特殊性甚至獨佔性,並在品質要求與服務加值上爭取客戶認同。因此,客戶不但沒有流失,反而會介紹新客戶進來。

「顧客要求,使命必達。」盧昕宏笑說自己幾乎變成有求必應。曾有一次,深夜11點接到客戶要訂300份玫瑰胸花,且第二天早上就要。他考慮了三秒鐘,點頭答應,接下來靠平日人脈,緊急動員同業連夜趕工支援,第二天客戶順利拿到胸花,而且顏色與數目一朵不差。

除了服務幹勁與熱誠,在不景氣時代,維持冷靜頭腦,懂得觀察市場,蒐集資訊者,往往更能成為贏家。盧昕宏一直觀察用花量大的產業動態,例如飯店新設據點。去年有家國際級大飯店在台南設點,他見機不可失,透過朋友引見,他接到了飯店側門一小處造景的訂單。訂單金額其實很小,但他不以為杵更不計成本,用心的設計讓人眼睛一亮。後來飯店舉行開幕儀式,寰宏順利承接到花藝布置,其中在飯店大廳舖設迤邐的一條鳥語花香步道,他用當令花材配合國外進口的特殊花卉,以園藝造景的手法布置得錯落有致,繽紛典雅,還費勁搬來兩棵一般少見,被稱為日日春的樹木。樹上花朵盛開、造型別緻,再掛上兩個養著七彩鳥的古典鳥籠,賓客無不驚豔,紛紛拍照留念。

示範花園,眼見為憑,

這樣的用心與服務品質,不僅得到客戶的肯定,也奠定了承接國際級客戶的專業能力。除了飯店,寰宏也開始接到南部豪宅訂單,其中很多客戶是因為看過寰宏會場花藝布置的功力,因而將自宅的園藝造景委託給寰宏。而為了讓客戶眼見為憑,更有實境感,特別將佔地500坪的花藝賣場布置成『盺麟庭示範花園』,裡頭有庭園步道、水道、圍籬…等園藝實體造景範例,讓客戶可實際體驗,對爭取大訂單有實質加分效果。

除了精進園藝美學,盧昕宏也時時關心綠化新動向,如植生牆(立體花園)、 園藝治療與室內植物能帶來空氣淨化等等相關綠色知識。「永遠要比客戶早一步知道他的需求。」這是盧昕宏對抗不景氣的經營哲學。

寰宏花藝網址:http://www.flowerschool.net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