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從生活提案到知識分享~julia’s香草滿屋

         對微型創業者來說,「怎麼賣」可能比「賣甚麼」更重要。純粹只做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商品銷售,在體驗經濟當道與消費緊縮的年代,肯定益發艱辛。如果能在商品之外,販賣一種生活提案、美學主張或是情境知識,更能引起消費者共鳴。蔡怡貞走的就是這樣的創業路。從兩年多前想賣精油產品,到透過網路提供香草生活居家情調,到講課、寫專欄教授香草料理與香草手作雜貨,到如今要出書,書名就是她的英文名字加上網站名稱—julia’s 香草滿屋。 

         歷經人生最困頓時期,從香氛產品獲得舒緩讓陰霾漸除的她,很自然地選擇以此為創業主題。一開始她也跟多數人一樣,想要販賣精油,但是市場競爭激烈,她又沒有芳療師執照為專業背書,即使曾試圖以中藥精油切入市場,顧問認為成功機率不大。但進一步評估發現,她對香草充滿執著與熱愛,食衣住行都少不了,於是「julia’s garden香草滿屋」品牌,就在這樣的概念下誕生。也因為欲呈現香草滿屋的意象,於是悠閒客廳篇、幸福廚房篇、香氛浴室篇、浪漫臥房篇就一一應運而生。期望在居家的每個角落都能有不同面貌的香草食品、用品與佈置品。而除了販售商品,在品牌網站上還另闢了知識區,分享關於香草植物的種植知識及生活上的多元應用方式。另外在品牌部落格,也定期分享關於julia的香草生活點滴。 

        由於是微型創業且又必需兼顧家庭,於是一開始就決定以網路商店的型態為品牌的主要通路。但話說回來,由於香草滿屋的商品大都具有香氣,若無法讓消費者藉由五感的接觸與體驗,無法快速地挑動其購買慾望。於是一開始,蔡怡貞也參與了SOHOMALL所規劃的展示行程,累積了快一年的展示經驗,雖然每回都有還算不錯的成績,但經過精算,才發現利潤其實不多,原因在於,她不擅於應付消費者的殺價要求,也缺乏數字概念。 

         但郤也在這個過程中,認識了許多朋友與同好,她發現自己深深喜歡上了與人分享的感覺。而也由於這樣的堅持理念與熱情分享,開始受邀至知名企業開立「香草生活應用講座」。幾次下來,現場學員的反應與後續的熱情支持,讓她心中萌生「轉型」的念頭。於是重新調整自己的定位,除了是品牌創辦者、商品開發設計者、業務銷售;還多了一個新角色—教育推廣者。為此她還特地報名園藝課程,並加強料理烹飪技巧,也開始學習運用舊輪胎、舊桌椅、舊瓶罐、破鞋…等廢料上漆彩繪,做成各種深具巧思的園藝手作裝飾,自己也擁有了一個兼具地中海風與鄉村風的香草庭園。蔡怡貞成了一個全方位的香草達人。 

         除了講座的邀約不斷之外,多年來一直喜歡書寫的她,除了定期在部落格中分享香草生活,也在顧問建議下,投稿於平面媒體,陸續在兩家報紙開了專欄。她的用心與文筆得到青睞,接到來自出版社的出書邀約,並且在去年底出版了第一本著作「Julia’s 香草滿屋」,本月中旬還將在誠品信義店舉辦簽書會並示範香草輕食料理,她現在是講師兼作家。

         蔡怡貞回溯起自己並不算長的創業歷程:「能有如此的際遇,除了幸運之外,我想「堅持」與「努力」,也是一大因素。然而我的「堅持」是因為有「興趣的支持」,也因為是興趣,所以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能以甘之如飴的心態說服自己繼續走下去。讓自己「努力」地將「興趣」深耕為自己的「專業」。」 

         創業路絶非筆直平坦,偶有顛簸、偶有落石,每個人不盡相同。蔡怡貞認為自己的創業路是意外地在轉角處發現了動人的風景。而順著轉角處繼續走下去,又會遇到甚麼樣的山川起伏、小河蜿蜒無法預知,但她清楚知道,道路—總在前方不遠處。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