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遊藝指尖笑看人間~莎妃美甲

         對經濟寬裕的人來說,創業只是投資管道或生涯選擇;對面臨失業潮的上班族來說,創業是就業的替代選擇;而對於在貧窮線掙扎的某一群人,創業可能是求生的唯一救贖。小于媽媽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她是道地東北姑娘,曾在吉林當過護士,四年前為愛嫁到台灣,可愛的寶貝女兒今年兩歲了。原本跟丈夫感情和睦,生活勉強過得去,不料丈夫欠下債務,酒後不慎與債權人發生流血衝突讓對方致死,被判刑14年入監服刑。婆家的收入原本就拮据,於是小于媽媽開始到美容院打工,因而學會許多美容彩妝、指甲彩繪、護膚保養的技藝。後來公公生病,婆婆的微薄薪水加上她打零工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她決定自行創業,但毫無積蓄又沒有人脈,怎麼開始呢? 

參加公益2.0創業方案

        在社福團體的協助下,小于媽媽參加了由聯合勸募協會與104創業網發起的公益2.0,藉由善心人士的捐款加上SOHO協會的顧問陪伴,展開崎嶇的創業之路。在審核過程中,她的冷靜、自信、堅毅與令人驚豔的手藝,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問她為何不乾脆返鄉發展?「我想讓女兒當台灣人。」她溫柔而堅定地回答。最後獲准申請的資金額度是18萬,這筆錢既要添購指甲彩繪的生財設備、購買材料,還得搞定營業場所,甚至她還以這筆錢繳交美容師證照考試的報名費。 

         準備過程中她考取了證照,也上了創業課程,還跟顧問討論有關產品組合與定價策略、成本結構等事項。不過首先要解決的是場所的問題。第一個想法是在夜市租個攤位,但因沒有交通工具來載運略嫌粗重的工具與設備而作罷;第二個想法是分租美容院的一個角落,但打聽之下,租金與拆帳抽成高得嚇人,有違善良的她想以平價推廣手藝的堅持。最後決定在大學附近租個便宜的工作室,因為在美容院打工的時候,客戶群有很多大學生。最後顧問陪她在淡江大學附近找到適合據點,房東也願意減價租給她。 

從谷底站起來

         就在此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公公過世,債主追討上門,婆婆也自顧不暇,頓時家破人亡,各奔東西。小于媽媽身無分文,一度窘困到住進中途之家,甚至被迫暫時與女兒分離。本來以為人生已有轉機,不料又跌落絕望谷底,當初的自信眼神換成茫然與空洞,尋死的念頭也油然而生。顧問們看了都不禁惋惜,不斷跟她打氣鼓勵。而因為知道她亟需有收入,更建議她實體與網站要雙管齊下。有的捐網站平台,有的義務幫她架站,有的幫她張羅免費電腦,還有的幫她引介客源…,從來沒有碰過電腦的小于媽媽,感受到眾人對她真心的關懷,感恩地按下生平第一個鍵盤—她終於又活過來了。 

         工作室在農曆年前正式開張,取名「莎妃美甲」。憑著天賦的美感與當過護士的細膩,小于媽媽各式的指甲彩繪與水晶指甲做工細緻新潮,像是美麗的迷你繪畫或雕刻藝術,加上價位超低,果然吸引許多愛美的學生與上班族上門。一開始她以發傳單為主,隨著客戶口碑相傳,加上熱血部落客義務跨刀協助行銷,網路來的客人也漸漸增加。另外,在顧問幫忙下,她也發展出「團購」經營項目,透過預約到公司行號提供多人服務。她的認真專注與厚道溫婉感動許多人,甚至不少客戶嫌她收費太低,還主動加碼。 

         坎坷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小于媽媽的創業路未來還有很多險阻要跨越,但最難的一關—自己,她已經戰勝了。

莎妃美甲網址:nailmagic.pos.net.tw

莎妃美甲部落格:heart20.pixnet.net/blog/post/24378037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