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點燃時尚的美麗熱度──Ramok爉磨品牌故事

當冰涼的石頭遇上火熱的夢想,會研磨出甚麼樣的魂貌?傾聽記憶底層的海浪聲,秉注一顆堅強又溫柔的心,「Ramok爉磨」將原住民的文化底蘊與創作生命體悟緊密融會,讓樸素原石化作一個個精彩故事。

粗獷與細膩,叛逆與溫柔

山的高聳,海的碧蔚,造就了花蓮剛強與柔暖並存的地景性格。而來自花蓮的孩子──「Ramok爉磨」品牌創辦人 徐冰瑩,正擁有這種雙重魅力。在她身上可以體現來自高山的堅毅和大海送波的款款柔情和諧地相互並存著。

爉磨飾品
爉磨飾品

早早即嚐到雙親離異滋味再加上擔任體育老師的父親力行嚴苛管教,讓徐冰瑩鍛鍊出早熟的心智與剛強的身骨,更激發了她個性中的叛逆因子。就讀專科時,徐冰瑩雖在父親強烈堅持下放棄服裝設計科系而妥協選擇了電子學系,但本就不愛死背書本的她,將充沛的活力投入社團活動,為校出賽時更風光拿下跆拳道銀牌!而活潑個性、豪爽氣質與健強體魄,甚至為她帶來了「女金剛」的封號。

專科畢業後,在朋友介紹下,正值青春的徐冰瑩遠離原鄉踏入時尚圈,修長身型搭配阿美族的立體臉廓,讓她輕鬆成為專職模特兒。離開跆拳道場,站上伸展舞臺,爽朗健康的陽光女孩,登時變身為女人味十足的時尚女神!演而優則教,徐冰瑩後來還經營了活動企劃與Show Girl訓練工作室,在這一行打滾十年,練就了對時尚的敏銳直覺。

直到遇到現在的先生,徐冰瑩決定為愛捨棄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玩夠了,也該試試看安分過日子!」她始終面帶微笑,絲毫不戀棧舞台與掌聲。婚後雖然幸福,但她總覺得生命好像還缺了一點甚麼,於是一路尋尋覓覓,相夫教子之餘也曾與先生共同經營潮T生意;直到某次機緣巧合,她參與了臺北市原民會舉辦的課程,重新認識了屬於自己的原住民根緣。剎那間電光石火,兒時片段彷彿電影畫面在眼前閃逝,回想起當初離開家鄉、北上打拚,到如今為妻為母,徐冰瑩決心回首重拾原點,從都市原住民的生命經驗出發,燃燒起創作的滾燙熱度。

山海的呼喚,天地的虔敬

六零年代的花蓮,家家戶戶幾乎都有做家庭代工,而豐富的礦藏資源,便成為藝品代工的重要材料。徐冰瑩兒時常見到母親在研

爉磨飾品

磨、拋光石器藝品,那冰涼的觸感,在雙手的肌膚刻留下深深記憶。由於家中近海,徐冰瑩也常到岸邊收集漂流木作為家中柴薪之用,在撿拾木柴時她也愛隨手把玩散落海岸的石頭,每顆石頭所擁有的獨特紋路,各色各樣的神祕石紋,隨著海風喚起無窮想像。而耳邊也常常會迴盪著父親的諄諄提醒:「樹木、石頭、流水、野獸、稻禾…,通通都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珍貴禮物,要心懷感激呀!」

這些記憶化為創作能量,徐冰瑩花了6年的時間整備,儲藏能量,終於在2010年通過行政院文建會”文創創業圓夢計劃”獲得補助,正式踏上文創品牌之路。

兒時揀拾原石、眺望海天的回憶,年輕時在時尚圈打滾的閱歷,融和阿美族的文化血脈,化作「Ramok爉磨」的品牌靈魂。「Ramok爉磨」在阿美族語中意為「火熱的石頭」,以花東出產的天然原石為主角,細心研磨後搭配薏苡珠等等其他天然素材,其中屬於原生植物的薏苡珠,表面的琺瑯質光滑如石,不僅是以往阿美族祭師所佩戴的重要配件,更具有驅邪、祈福的文化意義,也意味著阿美族人堅韌不屈的生命活力。

有別於部落原住民的粗獷美感,結合原住民傳統元素與當代工藝技法,在眾多五彩繽紛的原住民藝術裡,「Ramok爉磨」將阿美族的傳統黑白原色,注入來自山海的率性原石,以挑引天雷、勾動地火之姿,點燃中性美學烈焰。每一件作品都在傳達一種獨立自主卻不忘尊重自然、熱情感恩的生命哲學,展演一場野性叛逆與溫柔細膩並存的原創時尚。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