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平價五星級漢堡~大廚Chef美式簡餐

速食連鎖店的漢堡、西式早餐店的漢堡已經是台灣現代飲食文化的一部份,但是漢堡還能變化出甚麼樣的口感與滋味?出身五星級飯店廚師的周自財,在中山北路的巷子裡,以質感食材搭配拿手絕活與平實價格,擄獲了台北人的胃。

周自財從小立志當廚師,花了近半年的時間考取中餐丙級證照,順利進入台北君悅飯店,從三廚開始做起。儘管工作辛苦,廚房如戰場,但是跟一流主廚學習以及世界級飯店管理的嚴格訓練,讓他眼界大開。憑一股傻勁認真學習,克服一切困難與壓力。與一般廚師不同的是,周自財不僅勤於學習廚藝,也刻意研究食材採購、進價管理等領域,因為他夢想著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飲店。

4

由於現代人飲食已朝向簡單方便的消費習慣,評估下來決定走向西餐經營的路線。為此他又應徵加入知名連鎖咖啡廳和速食店工作,藉由實際參與,從中了解如何做好商品管理以及成本利潤分析。

開店萬事起頭難

他本來以為這樣就夠了,看到許多人開店生意好,直到兩年半前開始籌備才發現萬事起頭難。光是找店面就讓他傻眼,原想在上班族集中的東區巷子裡,找個二三十坪的據點,沒想到手上只有兩百多萬資金的他,算算光是押租金與簡單裝潢就去掉只剩零頭。惶恐之餘,決定找專家協助。周自財回想:「創業初期,以為自己有手藝,只要找一個店面就可以開始,卻沒想到店面又貴又難找。幸好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網路用”創業”去搜尋,發現SOHO協會辦的創業課程,我不做二想,立即報名參加。」

從課堂中他得知創業還有許多大學問,例如,原先根本不知道創業需要預留資金周轉,當然更別提商圈評估、商品策略及透過網路進行品牌行銷等專業知識。顧問認為,他的產品具有獨特優勢,不一定要靠地點取勝,甚至以行動餐車搭配網路行銷方式都可行。

不過性格保守的周自財還是決定開實體店面。按照顧問的叮嚀,避開租金高昂的地段,順利在中山北路巷子裡找到適合自己的店面,並謹記顧問交代,一定要預留三到六個月周轉金,於是七扣八省之後,開辦費比原先估計少了一半。他將在五星級飯店學得的廚藝,加上自己的研發,成立了大廚Chef美式簡餐店。

生意太好反而頭痛

這家店的概念是提供了與坊間連鎖漢堡業者所不同的麵包餐點。透過技術研發將原五星級飯店的餐點,以平民化的方式讓大家都能享受到。目前店內販售的商品分為三大部分,一為自製漢堡系列;二是以不同麵包搭配的三明治系列;三是平價咖啡與飲料。以漢堡為例,過去這些商品在五星級飯店一個要價三、四百元,經過周自財研發後,將成本壓低,現在一個只要一百多元,許多客人吃了都因口味與眾不同而大加讚賞。

不過並非一開始就一帆風順。開幕之初,由於位置偏僻,來客數不多,經顧問提醒,要主動到附近醫院與辦公大樓發傳單,而且要設立網站輔助行銷。過沒多久,果然上門客人絡繹不絕,而且口碑相傳,還有客人主動幫大廚在網路上宣傳,媒體也聞風而來,店內生意絲毫不受不景氣影響。

不過生意太好卻為大廚Chef帶來另一個難題,原來店內簡餐都精選食材,無論漢堡、餡料、甜品都是手工精心自製,產能有限且功夫都在周自財一人手上,為了應付排山倒海的上門客人,他和兩個來幫忙的姊姊幾乎累垮,甚至偶而關店休息,還會遭顧客埋怨。不願意輕易將功夫外傳的情況下,大廚Chef終於下定決心朝虛擬網路發展,希望將門市經營的心力省下來,專心研發生產,透過網站做行銷,讓更多人品嚐到平價五星級美食。

【小檔案】

負責人:周自財

網址:www.chefburger.com.tw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