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印象】仙樂飄飄,走進旋律森林──桃園藝文園區停車場

旋律森林 – 聆東西交響,薈南北知音

Do Re Mi Fa So,多美沒法說
讓音符帶路,穿越綠色森林,尋訪藝術之果
宮商角徵羽,共賞絕緻娛
撥弦如行舟,乍相逢桃花源,採擷悠揚旋律

桃園藝文園區地下停車場,是一座以表演藝術為主題,並援引自然意象的停車場。在它座落的園區內,各式東西方精采藝術節目每日於其多功能表演廳上演,而停車場上方還有大片綠帶植栽,賞心悅目。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掛起「招牌」,更要經營「品牌」──美食再造課程

東西好吃,生意就會上門來?7月下旬,2015臺北美食店家再造計畫進行了為期兩天的經營管理共識課程,從品牌面、經營面、營銷面…深入剖析。首堂「虛實整合品牌心贏銷」,由甦活創意張庭庭總經理開講:從招牌變成品牌的策略思考,人進 / 物出的餐飲美食獲利模式。接續「餐飲經營管理新思維」,由知名的餐飲顧問、德禮餐飲顧問教練團契執行長林東傳老師,傳授開店創業硬思維,隨時問自己,我的顧客是誰?為何要到我的門市消費?為何願意再度來店?最後,再由網路行銷高手、燦坤行銷暨網銷經理林文傑老師,為大家開啟餐飲網路行銷新識野:不買廣告、不花大錢如何做行銷?關鍵在行銷模式而非工具,創造情境、展示意義才能抓住消費者的心!

最後,在元氣餐飲管理顧問陳祐松老師的陪同下,一行人參訪了双人徐麵吧。將徐奶奶的炸醬麵轉化成法式料理品嘗,傳統麵店翻身時尚餐廳,双人徐創辦人之一Chris現身說法,娓娓道來創業心法。非科班出身的Chris,不受正規訓練所縛,創意天馬行空,與兄弟Walter聯手以突破窠臼、顛覆傳統的精品級炸醬麵打響名號,從菜色研發、情境設計、空間展佈不斷創造體驗驚喜與口碑效應。尾聲,Chris勉勵夥伴們:沒有不可能、做不到的事,不被背景知識經驗綑綁。持續不斷跟顧客傳佈理念,感動他們,鐵桿粉絲近悅遠來。

名師與前輩心法傳授,再品嘗創意精品麵點,夥伴們身心飽足充電,蓄勢待發!

【品牌新訊】獻給一群檜意森情的職人!──《檜樂 達人篇》

「木業廠裡,師傅們揮灑汗水,埋首工作,鋸木聲、吆喝聲此起彼落,木屑在空氣中飄揚,檜木的香氣瀰漫在整個廠房之中…..」兩個女生因為這段姻緣,展開成就一段「檜樂」的志業。現在,她們將當年那份初遇的感動記錄下來,製作短片《檜樂 達人篇》,傳遞最森情的台灣味道!

檜樂  www.upwoodsy.com/

【品牌庭聽看】ABC就夠了? ── 品牌命名兩個迷思

/ 張庭庭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

設計展、禮品展、名品展…,大大小小的商展與博覽會逛一圈下來,各廠商攤位招牌上的名字你能記住幾個?

在品牌林立的年代,一個好的品牌名字有如企業的敲門磚、迎客松,尤其自媒體當道年代,好的品牌名稱便如亮眼的封面標題,足以先聲奪人。這個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是何謂好名字?有人篤信筆劃風水,有人在意響亮好記,有人主張洋名利萬,也有人藉以宣示個性…,這幾年來幫企業品牌命名,深深體會其中學問真的不小,以下兩個常見迷思,跟大家分享。 (閱讀全文…)

【專案新訊】尋訪每個設計角落!── 顧問訪視啟動

台北設計角落入選名單出爐嘍!恭喜十字軒、日星鑄字行、CAFE SOLE日出印象、宜而香肉脯店、雲山茶鄉、Vis Café、寶島肉圓店、喜堂ChaTei、林三益、囍愛商行。本周開始展開一連串密集的品牌先導診斷行程,先定調策略主軸、確認品牌核心,抓出獨特靈魂,接下來要展開形神相符的設計美感改進。期待改頭換面的一天!

【顧問筆記】等待蛻變重生 ── 蝴蝶媽媽

很久很久以前,一棵巨大的楓樹孕育了一隻美麗的蝴蝶,這個蝴蝶媽媽相傳是苗族的始祖…

貴州品牌「蝴蝶媽媽」創辦人具有苗族血統,自幼即浸盈於貴州苗族的傳統文化,加上藝術美學專業背景與大都市工作歷練出來的商業眼光,2012年創辦苗文化品牌「蝴蝶媽媽」,落戶凱里市民族風情園經營苗族生活文化館,提供蠟染等苗族工藝體驗活動。隔年並在黔東南雷山縣西江苗寨景區開設了蝴蝶媽媽苗文化主題餐廳,同時著手籌備蝴蝶媽媽苗葯主題酒店。這位苗族的女兒,致力為貴州傳統苗文化注入創新價值,也贏得在地的矚目與好評,被視為苗文化再生的重要民間推手。 (閱讀全文…)

【舒活雅集】6月月聚 –– 中國品牌輔導見聞分享

舒活雅集6月月聚,數十位新舊夥伴齊聚一堂好不熱鬧,這次要共商重慶文創園 區- 舒活雅集品牌館的進駐計畫,大夥熱烈出席響應!本次月聚先以一個月來的大陸見聞分享開場,兩位顧問風塵僕僕馬不停蹄,從5月20日起,20天接連拜訪深圳、成都、重慶、貴州四個城市。首站來到深圳,為一家專營中國式雅生活的服裝品牌診斷諮詢;兼融古典中國與現代設計的時尚華服,在古董藝品的妝點下,優雅轉身美不勝收。兩位顧問隨後轉往成都,參加成都野百合青創會講座,此回夥伴「李雪辣嬌」夫婦連袂同台,近鄉情切的李雪,感性分享品牌一路走來甘苦點滴,感動滿座!

接下來是本次的重點行程 – 於成都IBOX登場的「Startup Weekend (創業週末)」。總部設於美國西雅圖的Startup Weekend,是全球最大的創業社團組織,為期兩天的活動,吸引了上百位來自各國的創業者參與創業點子組隊構思競賽。甦活張庭庭總經理此回同時受邀身兼導師與評審,當年巡迴台灣各大城市擔任創業導師,今日輪到成都,為摩拳擦掌綢繆創業的歐美與中國在地創業者,相助一臂之力。十多年的創業輔導心法輪番轉檯當場傳授,彼此激盪火花交流,各位創業夢想家們蓄勢待發!

隨後再訪重慶,老夥伴感懶樹如今進駐重慶文創園區,還帶領了一群在地原創設計師組成聯盟。前身為老印鈔廠的園區,詩意優雅,兩年前甦活設計總監Max為創辦人楊青巧手纏繞的高端賣場開幕禮服,也入列櫥窗典藏驚喜現身。6月2日,受重慶廣告產業園之邀,張總經理主講「人文品牌心營銷」專題講座,並與楊青再度同台開講。現場匯集了重慶在地官員,以及遠從成都、寧波、蘇州甚至長白山特地飛來聽講的文創業界新朋友,人文品牌心法魅力無遠弗屆!最後一站,來到貴州,走訪凱里與西江千戶苗寨,為苗文化品牌「蝴蝶媽媽」進行品牌診斷與定位梳理。

中國行分享告一段落,本次月聚的重頭戲登場!舒活雅集品牌館籌備入駐重慶廣告產業園,不僅免租金,還免費客製裝潢辦公與展示空間。搭配集體輔導與展銷資源,共40萬方平米建築面積的超巨型創意園區,重慶大手筆展現扶植文創的魄力。華麗大器的重慶廣告產業園,入駐企業都是結合互聯網的文創企業,台灣品牌抱團重慶扣關,期待不久的將來,舒活雅集品牌館風光登陸!

【專案新訊】美食店家入選名單即將公告

「2015臺北市美食店家再造計畫」已進入決選階段嘍!感謝各青創及微型美食店家踴躍報名,經過第一階段初審評選作業,入圍第二階段複審的10名店家包括:蜜多甜點屋、藤香豆腐店、百草三味股份有限公司(百草三味鍋物)、享入啡啡豆行(313咖啡魔豆屋)、隨緣居有限公司(隨緣居素食茶藝餐廳)、好樹小吃店(Bon Tree 好樹早午餐)、法雷薄餅屋、泉漾國際有限公司(JOHOULIM 揪好拎)、米食企業有限公司(米食西式便當店)、通興商號(於形咖啡)。

店家遴選(複審)評選會議甫於6月30日結束,5名受輔導店家名單即將公布,感謝各美食店家老闆們的積極參與,輔導計畫即將展開,讓我們一起與食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