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筆記】台北街角點亮驚喜(二) ── 傳統飲食新風貌

肉圓、肉脯、茶葉,傳統飲食走過時代變遷,一展全新氣象!

【古意肉圓,清新台味 ── 寶島肉圓】

一對可愛的母子,對台灣小吃-肉圓抱持無比的熱情,他們將傳統肉圓改良成符合都會人的口味,油炸清蒸皆有,內餡取材在地農產品,造形宛如台灣島嶼。曾赴彰化參加肉圓比賽,打敗肉圓的發源地彰化,得到冠軍!「寶島肉圓」這個名字台味十足,店裝則走現代風,玻璃外牆,內裝為橘白兩色系,擺脫了路邊攤小吃的隨興氣息。從街頭到店裡,如何透過設計賦予寶島肉圓品牌視角?讓傳統的肉圓走入新時代,仍保有懷舊的古意?

設計團隊陳舍設計從整套CI規劃著手進行,原本店招上稍嫌嚴肅古板的書法字體,改以寫意渾圓的線條,另將兩大關鍵食材竹筍跟芋頭,以質樸的毛筆畫勾勒,成為CI延伸應用圖騰。而靈魂人物老闆娘,則化身可愛肖像,隨著包裝走出店外,親切招攬知音。此外,連同招牌、廚房入口布簾、木紋貼皮牆面、木製掛牌價目表等,一一設計翻新,營造台式懷舊清新風。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吃飽又吃巧的肉圓,視覺與味覺一起品嚐寶島的真味!

【菜市場裡尚水的人情味 ── 宜而香】

一家菜市仔裡的肉脯店,老闆當年學做肉乾的時候,還是個14歲的少年仔!每一天一早醒來,就開始炒肉鬆、烤肉乾,一晃眼,就是30年。在他小時候,肉鬆、肉乾可是高級品,價格高檔,只有年節或生病的人才吃的到。他想做出大眾化的肉鬆,把店開在傳統市場裡,所以有了宜而香的誕生。

宜而香的忠實主顧,是附近常逛市場的家庭主婦,有的一買就是30年,也有遠從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的老顧客。老闆人很海派、也很感性,總覺得自己是鄰居的一部分,而鄰居也是他的一部分。他精挑細選肉品,悉心醃漬,一邊作業還會細細品賞肉質的肌理與色澤,驕傲的讚嘆著:「真水」!

尚水的肉乾、尚水的人情,期待換上尚水的新裝。時代不一樣了,當肉鬆肉乾不再是奢侈品,健康飲食風潮當道,如何透過口味的翻新、料理的創意、視覺的驚喜,賦予傳統肉脯嶄新的價值與氛圍?設計團隊陳舍設計從整體CI、包裝,到戶外、室內完成一系列視覺設計規劃。菜市仔的肉脯店等待著改頭換面的一天,宜而香,諧音123,簡單響亮,你記起來了嗎?

【歡迎來呷茶! ── 喜堂Cha-Tei

喜堂位於木柵,廣受好評,堂主阿亮總是一襲唐裝現身,像茶的傳道人一樣,他用心推廣台灣茶文化,將商業與文化並進,不時舉辦茶會及封茶活動。還與音樂及表演藝術團體合作,讓茶的美好透過多感體驗及展演分享給大家。喜堂的活動豐富多元,只是現場稍予人擁擠之感,而初次入店的消費者,看到琳瑯滿目的展示物品,往往不知從何看起。

喜堂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是空間場域的改造,讓機能與美感並重。設計團隊麥傑廣告與喜堂早已結緣,一路相伴至今,在本次台北設計角落專案,藉著室內空間的重整梳理,找出視覺重點、突出品牌意象貫穿整個場域,讓店內的展示區、販售區、講座暨DIY活動區,以及內部辦公區,彼此共存、相得益彰。優雅的布簾展現品牌美學,既做隔間,又具穿透性,營造出不同空間的氛圍。輔以巧妙的燈光設計,讓不同的光線色調,滿足不同空間及活動的需求。

Cha-Tei這個名字,取自台灣鄉間的招呼語「呷茶」。在喜堂未來的展示櫥窗掛簾上,將出現堂主阿亮的泡茶身影,親切招呼大家:歡迎來呷茶!(下期待續…)

台北街角點亮驚喜(一):老街坊‧新表情 https://blog.soho.com.tw/?p=5590

分享在 facebook
Facebook
分享在 whatsapp
WhatsApp
分享在 email
Email